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家长做好这些事,让孩子身高窜一窜!

时间:2019-09-07 10:46:51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孩子拥有健康的体魄是每个家长的期盼,身高是衡量儿童体质健康的重要指标之一,而长高是有时限的。报告显示,约97%的家长不知道儿童生长发育的基本规律,约65%的家长在孩子身高偏矮时会考虑使用增高保健品甚至盲目进补,约30%的家长盲目乐观,固守“晚长”的老观念。那么,应如何让孩子的身高“拔一拔”呢?今天,烟台芝罘医院儿科给大家说一说和孩子身高有关的那些事儿。


身高多少算正常?

      儿童的生长发育是有规律的,每一个医生、家长及老师应重视准确给孩子测量身高,以便早期发现问题。正常儿童不同时期生长速度不同,一般足月出生时身长50厘米,小于47厘米则提示有宫内生长迟缓;生后第一年增长25厘米,第2年增长10厘米,第3年至青春期开始生长速度为每年平均5-7厘米,青春期每年增长8-12厘米,持续2-3年。


      一般3岁以前每年生长小于7 厘米,3岁到青春期以前每年生长小于5 厘米,青春期以后每年生长小于6 厘米时,就认为生长速度减慢,应及时就诊,及早干预,以免错过最佳生长期,以后难以追赶。


如何知道孩子的生长发育水平?

      骨龄是临床医生判断孩子生长发育的重要指标,能较准确地反映个体的生长发育水平和成熟程度,及早了解儿童的生长发育潜力及性成熟的趋势,预测儿童的成年身高。

      骨龄评估需要借助于骨骼在X光摄像中的特定图像来确定,通常要拍摄人左手手腕部的X光片,医生通过X光片观察左手掌指骨、腕骨及桡尺骨下端的骨化中心的发育程度来确定骨龄。

 

      通常情况下孩子的骨龄和年龄一般都是相符的,上下浮动不超过1岁。同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种情况:

 

如何把握孩子长高的时机?

      从医学上来说,想要孩子长得高,在孩子进入青春期以前,三个年龄段很重要!

      第一次,4周岁时。此时应排除孩子有无影响长高的先天性疾病,以便尽早治疗。

      第二次,男孩八九岁时,女孩七八岁时,也就是赶在性发育前,判断孩子生长发育是否正常,生理年龄与生活年龄是否相符,有无性早熟迹象。

      第三次,十二三岁时,主要目的是为了看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也可以进行最终身高的预测。孩子年龄越小,骨骺的软骨层增生及分化越活跃,生长的潜力及空间越大。家长千万不要等到孩子发育后期如15—18岁时再治疗,此时骨骺接近闭合,生长潜力很小。

      家长特别要注意的是,一般女孩在13岁时骨骺开始闭合,15岁左右完全闭合;男孩15岁时开始骨骺开始闭合,16.5岁左右完全闭合。骨骺完全闭合后生长基本停止,所以要及时发现孩子生长的问题,以及早干预。

 

家长如何管理孩子的身高?

      烟台芝罘医院儿科主任徐芳芳建议,家长首先养成给孩子定期测量身高的好习惯,至少每3个月给孩子定点、定时量一次身高,了解孩子的生长速率。儿童长高是一个综合性的因素,除了遗传、环境等因素外,饮食、睡眠以及运动也都非常重要。

1、营养均衡

      培养孩子们不偏食、不挑食的良好习惯,保证均衡的营养。

      在孩子长身体期间家长应该给孩子补充足够的蛋白质,比如鱼虾蟹,肉蛋奶,禽类,优质的深海鱼类更好,有条件可以补充蛋白质粉,蛋白质中的氨基酸是促进生长激素分泌的神器,特别是赖氨酸和氨酸。

      少喝碳酸饮料,少吃西式快餐、油炸食品和反季节蔬果等。

      钙、铁、锌微量元素的缺乏同样会引起生长发育迟缓,尤其是钙。中国营养学会建议,6个月以下的婴儿每天应摄入300毫克钙,7-12个月的孩子应摄入400毫克,1-3岁应摄入600毫克,4-10岁应摄入800毫克。含钙高的食物有牛奶、虾皮、蛋黄、海带、大豆和豆制品、鱼头豆腐汤等,对1-4岁的孩子来说,每天能喝500毫升的牛奶,且其他饮食也良好,就不用额外补充钙剂,注意补钙的同时要补充维生素D或保证充足的日晒时间。对1岁以内的孩子来说,由于母乳中维生素D含量极低,从母乳中获取的维生素D很有限,所以纯母乳喂养的婴儿,容易缺乏维生素D,尤其是冬季在户外时间较少时,因此建议给这些孩子药物补充维生素D。


      铁元素含量较高的食物有猪血和鸭血、木耳、肝脏等;补铁同时可多食用像猕猴桃、柑橘、橙子、西红柿等富含维生素C的果蔬,能使食物中的铁转变为能吸收的亚铁。

      锌元素含量较高的食物有鱼虾、牡蛎、花生、核桃、蘑菇等,可以适当给孩子多吃以上食物。

2、合理运动

      足球、篮球、羽毛球、游泳等都是非常好的运动方式,宝爸宝妈们最好能够帮助孩子养成热爱运动的良好习惯并坚持,大部分能达到应有的效果。

3、充足睡眠

      每天按时睡觉不熬夜,人的身体生长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时间是从晚上10点到半夜2点。家长可以让孩子在晚上9点左右睡觉并睡足8-9小时或以上。

4、健康轻松的心理

      家长在心理上要给孩子营造一个温馨、轻松的家庭环境,不要给孩子太大的学习压力,不要在饭前和睡前批评孩子。                  

      徐芳芳主任再次提醒家长,千万不要因为孩子生长异常乱投医,或轻信广告,或盲目等待,这可能耽误了孩子的最佳身高干预时机,给孩子留下一生的遗憾。而应该第一时间带孩子到正规医院专科门诊,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

      身材矮小在临床上强调“早发现、早检查、早干预”,孩子的年龄越小,骨骺的软骨层增生及分化越活跃孩子生长的空间及潜力越大,对干预治疗的反应越敏感。一般来说,女孩的骨龄超过14岁,男孩的骨龄超过16岁,这时其骨骺线已接近闭合,基本没有长高的机会了。因此,越早了解骨骺线闭合情况(可选择测骨龄),越早干预,孩子长高的可能性越大。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