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如何给子宫做“质检”?

时间:2019-09-07 10:23:25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子宫是孕育胎儿的宫殿,宫腔是胎儿要住十个月的房子,宫腔正常胎儿才能着床发育。而有些疾病也会发生在宫腔内。那么,如何清楚探测到宫腔是否有异常呢?宫腔镜是用于诊断、治疗和随访子宫腔内病变的妇科微创诊疗技术,在各级医院普及度较高。今天,烟台芝罘医院就为大家介绍宫腔镜的一些知识,今日推出第一篇,敬请关注后续推文。

1什么是宫腔镜?
      宫腔镜是用于子宫内检查和治疗的一种内窥镜,可以直视检视宫腔内病变,定位取材,比传统的诊断性刮宫和超声检查要更直观、准确、可靠、减少漏诊,明显提高诊断率,被誉为现代诊断宫腔内病变的金标准。正像20世纪的诊断性刮宫一样,宫腔镜检查有可能成为21世纪的常规检查。

      宫腔镜有纤维宫腔镜和硬性宫腔镜,纤维宫腔镜优点痛苦小,适合门诊使用,硬镜图像好,操作快速,成功率高,价格低。

2宫腔镜是如何进入的 ?
      宫腔镜检查是需要在膨宫介质扩张宫腔的情况下,通过插入宫腔里面的光导玻璃纤维窥镜直视,中间途经阴道、宫颈进入宫腔,可以发现宫颈管及宫腔内的各种异常,包括宫颈宫腔形态、大小、结构和子宫内膜是否正常,宫颈、宫腔是否有赘生物,以及双侧输卵管开口是否正常等等。同时还可以直观准确地取材并且送病理检查,也可以实施宫腔镜手术,下图是CO2膨宫后的宫腔图。

膨宫后的正常宫腔

3宫腔镜的用途
      宫腔镜除了可以直视观察宫腔形态及子宫内膜等以外,还可以治疗各类异常情况,简单讲述如下。


 子宫内膜息肉

      子宫是孕育宝宝生命最初的摇篮,是宝宝在妈妈体内入住的房子。子宫内膜息肉就是在房子里长出了息肉,犹如几根“草”或一片“草”,影响受精卵的正常着床,此时在宫腔镜的辅助下,医生可以不用开刀即可完成息肉的切除,使房子变回原本的模样。


 子宫畸形(如纵膈子宫)

      纵膈子宫是在正常的子宫里先天出现了分隔,即一堵“墙”,使得“房间”内空间变得狭小,不利于胚胎生长,宫腔镜可以完美无瑕的将这堵“墙”切除,使子宫恢复适宜胚胎生长的正常空间。


 宫腔异物

      最常见的宫腔异物莫过于宫内节育器(节育环),50-60年代的阿姨们,对宫内节育器最熟悉不过了,这宫内节育器服务了30年后,部分取出就比较困难,困难取环的这部分人,就得宫腔镜帮忙了,可以直视下观察环,并用宫腔镜特殊的钳子,将环取出。

4宫腔镜检查疼不疼?
      90%以上的生育期患者是可以耐受直接无麻醉的宫腔镜。我院对于一些心理比较紧张或是怕痛的患者,可为其提供无痛的宫腔镜。宫腔镜检查,通过女性的天然通道,不留有任何疤痕,无痛体验,已然成为21世纪的新宠。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