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肿瘤标志物升高=癌?——令人眼花缭乱的肿瘤标志物(一)

时间:2019-08-13 17:36:19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肿瘤标志物目前是在体检时大多会做的检查项目,大家在检测肿瘤标志物时,部分结果会或多或少的超标,心里不免产生疑虑和不安,有的人甚至觉得自己已经得了癌症。

      近期,烟台芝罘医院肿瘤内科就接诊了一位动态监测肿瘤标志物持续升高的患者,最后经详细全面检查后排除了恶性肿瘤,但同时也发现了一些异常的良性病变。

      那么,什么是肿瘤标志物?它的意义何在?肿瘤标志物升高就等同于癌症吗?


什么是肿瘤标志物?
      肿瘤标志物是肿瘤细胞分泌或脱落到体液或组织中的物质,或是宿主对体内新生物反应而产生并进入到体液或组织中的物质。它的异常可以发现早期无症状的恶性病变并监测病情的变化以及治疗疗效。但是一旦发现肿瘤标志物高于正常,也并不意味着就判了死刑,确定得了癌症,它是有“假阳性”的。这些“假阳性”会由一些炎症、良性病变、免疫系统疾病、生理变化、穿刺操作检查等影响因素所致。那么,结果标志物正常,就一定可以完全排除恶性肿瘤吗?也不是的,亦会有一些肿瘤细胞由于细胞数量少、细胞表面封闭不分泌此类蛋白、肿瘤组织血液循环差难以被检测等因素存在,而导致相关标志物呈阴性结果。

常见肿瘤标志物解析
      1、癌胚抗原(CEA):常见于结直肠癌、胃癌、胰腺癌、乳腺癌、甲状腺髓样癌、肝癌、肺癌、卵巢癌、泌尿系统肿瘤等。但吸烟、妊娠期和患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肠道憩室炎、直肠息肉、结肠炎、胰腺炎、肝硬化、肝炎、肺部疾病等良性病变也会导致CEA的轻度升高,所以CEA不是恶性肿瘤的特异性标志,在诊断上只有辅助价值。

      2、甲胎蛋白(AFP):AFP可以在大约80%的肝癌患者血清中异常升高,可作为原发性肝癌的普查、早期筛选、治疗疗效观察及预后的判断指标。而在其它肿瘤如胰腺癌、胆管癌、肺癌、肠癌、卵巢癌、恶性畸胎瘤、睾丸癌等疾病中,AFP亦可出现不同程度的升高。另外在急慢性肝炎、肝硬化等良性肝病患者中血清AFP水平也会有不同程度升高。

      3、糖类抗原19-9(CA199):CA199在胰腺癌中的阳性率最高,在结直肠癌、胆囊癌、胆管癌、肝癌和胃癌的阳性率也很高,它的一过性增高可见于慢性胰腺炎、胆石症、胆汁淤积性疾病、肝硬化、肾功能不全、糖尿病等一些良性病变。

      4、糖类抗原125(CA125):该指标的敏感性较高,特异性较差,在卵巢癌、宫颈癌、宫体癌、子宫内膜癌、胰腺癌、肺癌、胃癌、结直肠癌、乳腺癌等恶性病变以及子宫内膜异位症、盆腔炎、卵巢囊肿、胰腺炎、肝炎、肝硬化、胸腹水、早期妊娠等非恶性肿瘤疾病中有不同程度的升高。

      5、糖类抗原153(CA153):其升高对乳腺癌的敏感性较高,其他如肺癌、结直肠癌、胰腺癌、卵巢癌、子宫颈癌、原发性肝癌等以及肝脏、胃肠道、肺、乳腺、卵巢等部位的非恶性肿瘤性疾病也有一定的阳性率。

      6、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NSE):NSE可用于小细胞肺癌、神经内分泌肿瘤的鉴别诊断,其它如嗜铬细胞瘤、胰岛细胞瘤、甲状腺髓样癌、黑色素瘤、视网膜母细胞瘤等患者的血清NSE也可增高。

      7、前列腺特异抗原(PSA):它是前列腺癌的特异性标志物,但一些前列腺非恶性病变如前列腺炎症、前列腺增生、急性尿潴留、前列腺按摩等也可使PSA增高,但当致病因素消除后,大约一个月可趋于正常。

      8、糖类抗原72-4(CA72-4):它对胃癌的特异性较高,但在宫颈癌、宫体癌、子宫内膜癌、胰腺癌、肺癌、胃癌、结直肠癌、乳腺癌等一些非卵巢恶性肿瘤中也有一定的阳性率。在消化道炎症、盆腔炎、卵巢囊肿、胰腺炎、肝炎、肝硬化、胸腹水、早期妊娠等非恶性肿瘤疾病中也有不同程度的升高。

      综上所述,如何正确分析这些眼花缭乱的肿瘤标志物,确保在寻找这些异常结果所指向的“嫌疑犯”时能正确地判断出它是否就是我们要找的“罪犯”呢?此时联合检测、客观分析和动态观察就显得非常重要。同时,一定要咨询专业的肿瘤科医生,以确保不要错过早期发现癌症的机会,又无需承担无谓的担心。

特别提示
      烟台芝罘医院肿瘤科提醒大家,对于单项肿瘤标志物轻度升高,不要过于恐慌,应到医院专科就诊咨询并定期复查监测,而对于单次检测值是正常值上限的数倍,也不要掉以轻心,应尽快到医院就诊,结合其它检查手段来寻找它是否是“罪犯”的可靠“证据”!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