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二胎妈妈们小心这颗“地雷”!

时间:2019-08-13 16:05:21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二孩”政策开放后,很多家庭都有了二胎。家住芝罘区的邓女士三年前曾通过剖宫产生了第一个孩子,此次再次怀孕没想到意外却不期而至……

      7月31日,烟台芝罘医院医院妇产科成功救治了一名瘢痕子宫妊娠出血患者,为其成功实施了宫腹腔镜联合子宫瘢痕部位妊娠病灶清除术+修补术,在挽救患者生命的同时还为其保留了子宫。

      邓女士平素月经规则,在1个多月前的检查中发现“早孕”。在当地医院行药物流产,一直阴道流血未干净,直至近日因阴道流血增多就诊于芝罘医院妇产科,妇产科主任张文根据彩超检查结果并结合既往剖宫产病史考虑患者为瘢痕妊娠,于是急诊收入院。之后经过详细检查确认,也就是说此次妊娠部位特殊,位于前次剖宫产手术切口部位,实施常规流产手术容易引发大出血,进而威胁患者生命安全。为最大限度保障患者生命安全及保留子宫,张文主任经过仔细评估后决定为患者施行了宫腹腔镜联合子宫瘢痕部位妊娠病灶清除术+修补术。

张文主任(右一)团队在手术中

      本次手术是在全麻下进行,术中全程无疼痛。同时术中用宫腔镜监护清晰显示妊娠组织大小、位置及附着点,监测瘢痕处子宫肌层的厚度和浆膜层的连续性,进而采用腹腔镜下手术有针对地对清除妊娠组织,减少对子宫内膜的创伤。清宫术后放置宫腔镜,直视下了解瘢痕处是否有活动性出血、妊娠组织是否完全清除。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之下,成功地保留了患者子宫,术中子宫出血仅约200 ml。本手术时间短,患者术后当天即可下床活动,并于术后第3天即康复出院。

什么是子宫瘢痕妊娠?   
      剖宫产术后瘢痕妊娠是指有剖宫产史、再次妊娠时受精卵着床于剖宫产后的子宫切口瘢痕处。张文主任介绍,这是一种特殊类型的异位妊娠,随着胚胎逐渐增大,子宫瘢痕处较薄弱,随时可出现子宫破裂、难以控制的大出血、严重时休克危及生命等。


      随着我国二孩政策开放,目前瘢痕妊娠的发病率也有所增加。以往常采用开腹切除子宫瘢痕妊娠病灶,虽然可以阻止病情进一步发展,但创伤大、术后疼痛、开腹手术疤痕明显等,难以被患者接受。而采用宫腔镜联合腹腔镜下的微创手术治疗瘢痕妊娠优势显著,安全有效、痛苦小、创伤小、恢复快、费用低,不需要开刀即可完成。


      最后,张文主任也提醒广大女性,孕产妇一定要慎重选择第一次分娩方式;剖宫产后的妇女,应做好避孕措施,防止意外妊娠;如果再孕,一定要定期到正规医院找经验丰富的团队进行产检,一旦发现危险因素应及早干预,保障母亲和胎宝宝的安全。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