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体检查出这种病,芝罘医生:定期复查即可!

时间:2019-08-13 14:18:26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人的一生中,想必都有慌张的时刻,比如马上上台演讲时还没背稿子,到期待已久的公司面试,体检出来有甲状腺结节......于是惊慌失措,疑心是癌症,恨不能马上就要切掉它!

      烟台芝罘医院专家提醒您,大多数甲状腺结节,只需定期观察,问题真的不大!

甲状腺结节:良性多、恶性少

      最新的文献报道,甲状腺结节检出率约为20%~70%,其中恶性占5%~10%。

      从医学角度讲,甲状腺结节可以分为以下5种类型:

      甲状腺炎性结节

      结节性甲状腺肿

      甲状腺囊性病变

      甲状腺腺瘤

      甲状腺恶性肿瘤

      除了最后一种是恶性病变,前面4种多数为良性病变。简单来说,甲状腺结节大多是对人体影响不大的小疙瘩,所以体检时听到医生说有结节先不要慌,先看看彩超结果再说。

多大的甲状腺结节需要手术治疗?

      甲状腺结节大小和甲状腺癌并无绝对相关性。对于甲状腺结节,我们一般不主张积极手术,除非有以下两种情况:

      结节4cm以上,严重影响了美观。

      结节虽然没有4cm,但已经有压迫感,呼吸和吞咽困难。

      甲状腺结节的这些情况需重点关注:

      ①甲状腺结节边界不清。

      ②甲状腺结节钙化:甲状腺超声提示结节有细点状或沙粒样钙化,特别是合并边界不清,那很有可能是恶性的。

      ③囊实性结节:一般来讲,囊实性结节大部分是良性的,即使迅速增大,可能是瘤内出血引起的。

      除此以外,还有些更专业术语比如低回声、纵横比大于1、淋巴结改变等,也有恶性可能,就需要进一步鉴别了。

确定是不是恶性的金标准

      上面这些都只是说了做甲状腺检查的第一步——彩超,要完完全全确定甲状腺结节到底是什么性质,还可能需要进一步做甲状腺功能、促甲状腺素受体抗体(TRAb)、甲状腺球蛋白抗体(TGAb)、TPOAb(甲状腺过氧化物酶抗体)、甲状腺吸碘率测定与甲状腺功能显像明确诊断。

      不过最终确定是不是恶性,金标准还是甲状腺细针穿刺活检(FNA),就是我们常说的穿刺。

      当然了,如果你真的运气不好,偏偏就抽到了这5%~10%,被确诊为甲状腺癌,也不要慌,毕竟大多数甲状腺癌发展的还是很慢的。

甲状腺癌的发展速度很慢

      1979年瑞典法医曾在500具遗体中发现43具遗体患有甲状腺癌,但他们生前的医疗文书中并没有提到曾患甲状腺癌。换句话说,这43名患者生前都愉快地和甲状腺癌和平共处多年,直到去世都没有发现得了这个癌。一般来讲,甲状腺癌的十年生存率可以轻松超过90%。

      甲状腺癌有四种病理类型:甲状腺乳头状癌、甲状腺滤泡性癌、甲状腺髓样癌和甲状腺未分化癌。

      当然,甲状腺癌也有发展相对快一点的,比如甲状腺髓样癌和未分化癌,好在这种情况并不多,100个甲状腺癌里面,可能有5~10个甲状腺髓样癌或未分化癌。为了进一步明确病理类型,除了穿刺之外,还可以结合彩超、癌胚抗原和降钙素,并结合甲状腺功能判断。

总结

      总而言之,甲状腺结节大多数是良性的,良性结节定期复查即可,除非甲状腺结节太大或有压迫症状才考虑手术治疗。即便诊断甲状腺癌,也无需惊慌,大多数甲状腺癌发展缓慢,选择正规的医院做甲状腺癌的治疗,由医生选择合适的时机进行手术干预,术后定期复查,也可以妥妥的健康快乐每一天!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