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医院动态
医院新闻
院务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防患未然——直击烟台芝罘医院感染暴发处置实战演练现场!

时间:2019-08-13 10:27:42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为提高医务人员对医院感染暴发的防控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规范医院感染暴发处置流程,保障医疗安全,8月7日,烟台芝罘医院感染管理科组织了医院感染暴发应急实战演练。
此次演练由芝罘医院院长杜文韬担任总指挥,医院感染管理科牵头,医务科、护理部等职能部门配合,全院临床科室院感监控小组成员现场观摩,共计30个科室50余人参加演练。

演练现场
 

院感科侯静介绍医院感染暴发的定义及上报流程

 

 


      本次演练背景假设为重症医学科短时间内出现4例呼吸道院内感染病例,且痰培养均为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的肺炎克雷伯菌,诊断为医院感染暴发。实战演练主要包括“病例上报、现场确认、启动预案、现场处置、总结分析”等环节。


演练现场


      演练过程中,院感科副科长侯静叙述了医院感染暴发的定义及上报流程;重症监护室医师肖云化对感染暴发病例具体情况进行了汇报;重症监护室主任杜宝青对病人诊疗、送检、用药等情况做了概述;重症监护室护士长王洪岩汇报针对多重耐药菌采取的消毒隔离措施;王春雨副院长带领医务科组织专家对感染患者进行会诊;临床药学室提供合理用药指导;检验科对环境及相关物品采样进行微生物学监测;护理部组织人员采取消毒隔离措施;院感科干事曹冬雪现场指导采取适当防护措施,减少交叉感染等。
      演练结束后,王春雨副院长对演练效果进行了点评,通过此次演练,使医务人员对医院感染暴发概念、报告流程、应急处置程序、职业防护、消毒隔离等相关知识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掌握。


王春雨副院长点评

      杜文韬院长指出,希望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规范临床科室处置医院感染暴发工作的流程,保证科学合理、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在演练总结中,杜文韬院长再次强调了消毒隔离及院感防控工作的重要性,指出医院感染防控工作必须常抓不懈,不断的在工作实践中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提高感染暴发的防控上报意识和感染暴发应急处置能力,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提高工作人员的主观能动作用,提高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