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每十人就有一人患肝炎,这份防治知识必看!

时间:2019-07-29 17:17:12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确定今年宣传主题为“积极预防,主动检测,规范治疗,全面遏制肝炎危害”。肝炎是肝脏炎症的统称,引起肝脏发炎的原因很多,如病毒、寄生虫、化学毒物、药物和酒精等。其中,病毒性肝炎的流行形势仍然较为严重。下面这组肝炎数据让人触目惊心!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最新的数据,每年约有150万人死于乙型和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全球约有20 亿人已感染乙型肝炎病毒,其中约8亿为儿童。约1.7 亿人为慢性丙型肝炎病毒感染,每年约有35 万人因与丙型肝炎相关的肝脏疾病死亡。全球约有3.5亿乙肝病毒携带者,而我国就超过了1亿!我国是肝病大国,病毒性肝炎中乙肝、丙肝患者加起来约占人口总数10%,这意味着每十个人中就有一人患有病毒性肝炎。
      肝炎病毒共有甲肝、乙肝、丙肝、丁肝、戊肝五种,其中甲型和戊肝主要表现为急性肝炎,乙、丙、丁型主要表现为慢性肝炎,乙肝和丙肝也最容易造成肝癌。

一、病毒性肝炎的传播途径

      1、甲肝和戊肝:主要经粪口传播。通过消化道传染,与患者密切接触,共用餐具、茶杯、牙具等,吃了肝炎病毒污染的食品和水,都可以受到传染。尤其海产品如:贝类、虾、蟹易受到病毒污染。如果水源被甲肝病人的大便和其他排泄物污染,往往可以引起肝炎爆发流行。甲肝和戊肝病毒在一般环境中可存活1个月;98℃加热1分钟、紫外线照射或太阳暴晒等可将其灭活。

      2、乙肝和丙肝:主要经血液、母婴和性传播。感染后可以不发病成为无症状的病毒携带者。新生儿期及3岁以下的婴幼儿感染后大多数成为病毒携带者,这些携带者中的一部分能发展成急慢性肝炎、肝硬化或肝癌。
      3、丁肝:丁型肝炎病毒是一种有缺陷的病毒,其生物周期的完成要依赖于乙型肝炎病毒的帮助,因此丁型肝炎不能单独存在,必须在乙肝存在的条件下才能感染和引起疾病。
 

二、病毒性肝炎的早期症状

      相当一部分乙肝和丙肝慢性感染人群症状轻微甚至无症状,而在体检中发现,因此提倡主动检测。也有一部分患者出现相关症状,如近日来不明原因的全身乏力,不想吃东西,恶心呕吐,厌恶油腻、腹胀、肝区痛、尿黄或目黄,经休息后上述症状仍不好转、而又找不到其它原因,应及时去正规医院检查就诊,抽血查肝功能及肝炎标志物。尤其是近半年有与肝炎病人密切接触史,输过血或血制品如白蛋白等,有不洁性接触,接受过不洁针灸、拔牙、手术等,或近期吃过半生不熟的海产贝类食物等人群要特别注意。
 

三、病毒性肝炎的治疗

      病毒性肝炎人群的预后取决于病程长短及治疗结果。越是早就医、早治疗、并且治疗彻底的患者病程越短,预后越好。因此,得知自己患肝炎时,不要惊慌,应到正规医院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科学规范化的治疗,切忌自行停药或轻信虚假广告。
      甲肝和戊肝绝大多数是急性病毒性肝炎,经及时规范治疗,多数患者半年内可完全康复。少数重症患者有肝衰竭危险,应予以重视。 
      乙肝容易转为慢性,目前尚无有效药物可完全清除乙肝病毒,但经规范的抗病毒治疗,可最大限度抑制病毒复制,延缓和减轻肝脏损害,阻止肝硬化、肝癌及其并发症的发生,改善生活质量和延长生命。患者应树立信心、保持耐心,遵从医嘱、积极配合治疗,并坚持定期检查,以确保治疗效果。相反,任意选药、随意换药、自行停药,以及不按时复诊检查,均可能会引起病毒耐药、病情反弹或复发。在诊断和治疗过程中切勿轻信过度宣传和虚假广告,以免造成病情延误和经济损失。 
      丙肝也容易转为慢性,经过规范全疗程的抗病毒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治愈。 
      所有病毒性肝炎患者应避免酗酒、吸烟、不合理用药等加重肝脏损害的行为。 

三、病毒性肝炎的预防
      1、接种疫苗是预防非常有效的手段,目前我国已有甲肝、乙肝、戊肝三种疫苗,建议易感者均应接种。
      2、预防甲肝和戊肝,应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不要让粪便及污物污染水源,提倡喝开水,饭前便后要洗手;食具、茶具和生活用具等要经常消毒;注意饮食卫生,吃海鲜、肉类、动物内脏等均要煮熟煮透,吃凉拌菜要洗净。
      3、预防乙肝、丙肝和丁肝,应避免不必要的、消毒不严格的注射、输血及血制品;不到非正规机构做纹身、纹眉、穿耳孔、针灸和修脚等;洁身自好,杜绝不洁性行为;拒绝毒品;拒绝无证黑诊所。乙肝母婴阻断措施可有效预防乙肝母婴传播。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