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超八成60岁以上人群都有这个病,听专家怎么说......

时间:2019-07-10 15:37:33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白内障是全球首位致盲性眼病,老年人是白内障的多发人群。2018年屈光性白内障手术新进展国际会议公布的数据显示,在60到89岁的老年人中,白内障的发病率达80%,90岁以上人群发病率可达90%以上,是老年健康一大杀手。那么白内障到底是怎样的一种病?如何防治?今天,烟台芝罘医院眼科主任潘婧为您科普有关白内障的健康知识。

什么是白内障?
      白内障是指晶状体的混浊。晶状体就相当于是照相机镜头,浑浊了就发生了白内障,长此以往可导致完全失明。

白内障的症状?
      “视界”变得有云雾、模糊、朦胧、有遮挡感

      对光敏感,很难在强光下看清事物

      单眼视物时出现复视、重影

      昼夜失明或夜间视力变差

      色觉异常

      眼镜度数变化或老花眼减轻等


需要做哪些检查?
      当出现上述症状时,应到医院咨询专业医生,经医生问诊后您可能接受视力测试、裂隙灯显微镜检查、视网膜检查、散瞳检查、眼压测量和眼底检查等,明确是否有晶状体混浊及混浊部位,并排除其他原因所致的视觉障碍。


烟台芝罘医院眼科主任潘婧在为患者检查


如何治疗白内障?
      手术是治疗白内障的唯一方法,当视力不佳开始妨碍你的日常生活时,此时应接受手术治疗。目前,烟台芝罘医院采用的是国际上非常成熟的超声乳化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此技术的优点是创伤小、术中无痛、安全稳定、术后视力恢复快。手术过程是采用超声乳化仪,通过约2-3毫米(人民币一元硬币厚度近2毫米)的微小角膜切口,混浊晶体经超声乳化后被清除取出,然后植入折叠人工晶状体。

烟台芝罘医院眼科主任潘婧在为患者手术


      上述整个手术过程需要5分钟左右,加上消毒准备等一共约需15分钟。手术是在表面麻醉下施行,患者也无任何疼痛感,不但切口小,无需缝针,康复快,大多数人术后第一天就可达到理想视力,经1-2周后可恢复正常生活。而且手术对全身状况影响很小,即使体质较弱的老年人也可以采用,并且在夏季手术也不会影响术后恢复效果。


      烟台芝罘医院眼科主任潘婧提醒广大市民:“白内障患者应尽早手术,因为白内障越成熟,晶体核就越硬,就像石头,需要的超声能量就越大,容易伤及周围组织,术后反应也重”。所以只要及时就医,听从医生医嘱,在合适的时候做白内障手术,就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烟台芝罘医院眼科设有眼科门诊、眼科病房及视光中心,在知名眼科专家的带领下,眼科团队已熟练开展了各种显微精准微创手术,包括白内障超声乳化加人工晶体植入术。眼科团队不仅医疗技术精湛,还拥有先进的检查治疗设备,包括美国alcon白内障超声乳化仪、手术显微镜系统、眼OCT、角膜地形图仪、日本Nidek全自动电脑验光角膜曲率仪、日本Nidek全自动眼压仪、视野计、眼科A/B超等等。


如何预防白内障?
      1、在生活方面,平时出行注意佩戴太阳镜或者帽子,避免紫外线伤害眼睛;尽量在明亮的光线下看书,佩戴最合适的眼镜来矫正视力,减少电子产品使用时间,避免视力过度疲劳;加强眼部卫生,时常做眼部保健操。

      2、在饮食方面,应戒烟酒,建议清淡饮食,多喝水、多吃蔬菜和水果,必要时补充抗氧化剂和维生素补充剂等。

      3、同时,积极预防和治疗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低钾血症和甲状腺功能减退等;以及防止其他眼部疾病引起晶状体营养或代谢紊乱,如葡萄膜炎、眼内肿瘤、视网膜色素变性等。

      4、防止眼睛受到外伤导致晶状体混浊。

      5、针对年龄这一因素,建议两年做一次眼科检查;65岁以后,每年做一次眼科检查。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