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医院动态
医院新闻
院务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芝罘区儿童“窝沟封闭”预防龋齿工作圆满结束!

时间:2019-06-22 08:52:57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为进一步加强全区儿童龋病预防工作,降低儿童龋齿的发生,芝罘医院根据市卫健委、市教育局、市财政局的工作部署,对芝罘区范围内22所小学适龄儿童进行龋病筛查建档、窝沟封闭诊疗、口腔健康宣教工作,为期三个月顺利完成本年度任务。这项工作,芝罘医院口腔科的医务人员已经连续进行了8年,共惠及近3万余名芝罘区儿童。

    芝罘区适龄学生免费牙齿窝沟封闭早在2012年就列为市政府民生工程项目之一,芝罘医院口腔科是芝罘区牙病防治指导中心,作为芝罘区唯一一所二级甲等公立医院,肩负芝罘区22所小学的牙病防治工作及多所高、中、小学的口腔健康体检工作。据了解,本年度儿童龋病预防工作启动前,芝罘医院口腔科积极筹备,对参与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统一培训,并要求严格遵守窝沟封闭技术规范,确保儿童龋病预防工作顺利进行。

    儿童在6周岁左右开始长恒牙,在乳牙列后的左右上下各长出的四颗新牙,俗称“六龄齿”,它的位置非常重要,是我们一生都应该重点保护的牙,但是这四颗大牙也很容易坏掉,表面有凹陷的窝沟易残留食物残渣或细菌,容易长“虫牙”。据口腔科主任栾吉栋介绍,窝沟封闭技术就是在儿童易患龋齿的咬合面窝沟上涂布一层窝沟封闭剂,保护牙齿不受细菌及代谢产物的侵蚀,可有效预防龋齿。封闭剂在牙齿上可以维持数年时间,做完窝沟封闭的牙齿龋坏发生率可下降90%,该技术无痛无创,操作便捷。在对有需要进行窝沟封闭治疗儿童的治疗过程中,还要注意下颌第一恒磨牙颊沟、上颌第一恒磨牙远中沟及腭沟的封闭,按照全市统一标准采用3M窝沟封闭剂、GLUMA酸蚀剂,以保证封闭质量,达到防龋效果。

    在本次工作中,还发现儿童口腔卫生保健常识知晓率并不低,但执行力和自律性差,导致孩子们出现口腔卫生状况不佳,龋病的早发现,早期治疗不及时,甚至出现“六龄齿”刚刚萌出就罹患龋齿,这和孩子的生活习惯,家长意识有直接关系。对于此现象,芝罘区牙病防治中心(芝罘医院)采取的措施除了对学生加大口腔健康宣教的力度外,还对部分孩子家长进行口腔保健指导。得到了家长和老师们的一致认可。

    今后,芝罘医院口腔科全体员工将继续坚持规范普及口腔健康知识,科学防治口腔疾病,坚守牙病防治事业一线,做“健康中国”的践行者和传播者,以党建引领服务群众的初心,为满足人民群众对口腔健康的美好期待不懈努力,为推进全民口腔健康砥砺前行。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