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关于手足口病的防治,看这一篇就够了!

时间:2019-06-21 09:39:56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随着天气逐渐变热,孩子们的各种户外活动变得丰富多彩起来,然而一些儿科的常见传染性疾病也即将随踵而至。比如水痘、腮腺炎、疱疹性咽峡炎、麻疹等等,当然家长们最最担心的手足口病也会乘虚而入。为此,芝罘医院儿科专设手足口病门诊,为宝爸宝妈们解决烦恼。

1、什么是手足口病?具体表现如何?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儿童常见传染病,以手足臀口处斑丘疹、疱疹为主要特点,多伴有发热。患有手足口病的人群及隐性感染者均有传染性,最主要的传播途径的粪-口传播,其次为接触患者呼吸道分泌物、疱疹液及污染的物品传播。

     手足口病可分为普通病例及重症病例,大多数为普通病例,但有些重症病例需要警惕。
(1)普通病例
     多有发热,食欲不振,流涎,少数可有流涕、咳嗽,口腔内可见散发性的疱疹或溃疡,多位于舌体、颊黏膜或硬腭等处,可伴有疼痛,手足和臀部可有斑丘疹和疱疹,多数1周内痊愈,预后良好。
(2)重症病例
     具有以下症状时要注意患儿可发展为重症:
     · 高热不退,体温持续在 39℃ 甚至以上;
     · 同时出现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循环系统及内分泌系统等损害表现,如精神萎靡,嗜睡,头痛,反复呕吐,易惊及肢体抖动,共济失调或惊厥,呼吸节律改变或呼吸困难,口唇发绀,咳白色泡沫痰或粉红色、血性泡沫痰等,肺部听诊闻及湿罗音或痰鸣音。心率增快,面色灰白,皮肤花纹,四肢发凉,血压降低或毛细血管充盈时间延长等,同时末梢血糖增高明显;
     · 以上系统损害可单独出现或同时出现,要考虑重症可能。
再强调一下:手足口病时,皮疹不能代表疾病的严重程度,不能以皮疹定轻重。有些孩子身上就几个皮疹,但是在2-3天快速死亡;有的孩子身上皮疹又多又典型,可是几天后疹子一退,啥事都没有。


 2、手足口病的危险因素有哪些?
(1)个体因素
     5岁以下儿童易感,早产儿、婴儿期未能母乳喂养者均更易患病,3岁以下幼托机构儿童是高危人群,男孩由于好动,自身卫生情况较女孩差,因此患病高于女孩。

(2)卫生习惯
     婴幼儿喜欢吸吮手指、咬玩具,这种特性容易导致手足口病的发生。饭前、便后或者没有良好洗手习惯的儿童极易发病。
(3)环境因素
     居住环境卫生差,环境拥挤,空气流通不畅,或有人粪堆积,污水、垃圾滞留均使儿童易感手足口病。
(4)气候因素
     由于病毒喜欢闷热潮湿的环境,因此夏秋季是该病的高发期,在此期间要严格注意预防手足口病。


3、如何治疗手足口病?
(1)普通病例
     主要是对症治疗,尚无特异性抗病毒药物,给予患儿充足水分摄入,适当退热,注意休息,清淡饮食,做好口腔及皮肤的护理等措施即可。
(2)重症病例
     需要住院治疗,密切观察病情变化。主要措施包括降颅压,降温、镇静、止惊,可酌情应用糖皮质激素和丙种球蛋白治疗,并注意保护重要脏器的功能。

 

 4、护理要点有哪些?

     (1)饮食护理:给予患儿流食、无刺激性食物,避免生、冷、辛辣等食物,同时多摄食富含维生素、蛋白质的清淡食物,鼓励患儿多饮温开水;

     (2)口腔护理:指导患儿口腔清洁,饭前和饭后给予淡盐水漱口;

     (3)皮肤护理:保持皮疹周围皮肤干燥和清洁,经常修剪患儿指甲避免抓破皮疹处引起感染,小婴儿加强臀部的清洁、干燥护理,尽量避免使用纸尿裤,降低红臀的发生率;

 

5、高发季节如何预防?
     (1)接种肠道病毒 71 型 (EV71) 灭活疫苗,可预防由 EV71 病毒感染引起的疱疹性咽峡炎、手足口病等,减少重症和死亡病例的发生,有条件者可以考虑接种;
     (2)做好手部卫生:外出归来或饭前、便后使用香皂或洗手液等清洗患儿双手,避免幼儿与感染患儿接触;
     (3)注意对幼儿奶瓶、奶嘴进行清洁,手足口病流行期间避免到人流集中或空气流通差的场所;
     (4)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保持空气流通,对幼儿的玩具、卫生用具及餐具每天消毒;
     (5)一旦发现患儿出现手足口病症状,及早就医,同时避免交叉感染;
     (6)配合托幼机构每天进行晨检,疑似患儿应及早就医诊断,同时居家隔离。


注意:疾病防控,永远是预防为主!
家庭消毒小贴士

(1)地面、墙壁:对污染地面、墙壁用84消毒液(1000mg/L)进行喷洒消毒,作用15分钟。
(2)物体表面:门把手、床围栏、座椅、台面、玩具和学习用品等物体表面用84消毒液(500mg/L)进行喷洒消毒,作用15分钟。
(3)污染物:患儿的排泄物、呕吐物用固定容器盛放,并用84消毒液进行喷洒,混匀后浸泡15分钟。被排泄物、呕吐物等污染的地面,喷洒84消毒液作用60分钟后清理。
(4)衣物、被褥:患儿的衣服被褥需单独清洗,用70℃以上的热水浸泡30分钟;所用毛巾、尿布等每次清洗后煮沸5分钟。
(5)奶瓶和食餐用具:充分清洗并煮沸消毒20分钟。
(6)厕所、卫浴间:坐便器、便池用84消毒液(1000mg/L)擦拭,作用15分钟。并用浸泡过消毒液的拖把进行再次擦拭后,用清水清洗。卫生间拖把应专用。


儿科门急诊24小时值班,
夜间儿科门诊请到7楼儿科病区就诊。
电话:0535-2975739(病房)
        0535-2975860(门诊)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