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86岁王奶奶把带状疱疹后神经痛误当胃痛治!

时间:2019-06-20 17:55:54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有一种病,

  你可能听过,

  但没感受过。

  它让人痛不欲生,

  但又常被误诊。

  产生的后遗症让人不爽,

  有多难受,

  只有痛过的人才知道。

  86岁青年路的王奶奶,腹痛三天,彻夜难眠。误以为是胃痛,吃了三天胃药没管用。

  到医院皮肤科门诊一看,才发现局部有少量小水疱。皮肤科杨康主任说:“这得的哪是胃痛啊,这是患了带状疱疹。”

  由于早期王阿姨并没有出现疱疹,所以误以为是胃痛。

  而带状疱疹最明显的症状就是疼痛,该病发病各有不同,有人长在脖子上,有人长在腿上,加之剧烈的疼痛,有患者经常误认为其他疾病,耽误治疗,带来了不必要的痛苦。

  什么是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是一种皮肤上出现成簇水疱,成带状分布,痛如火燎的急性疱疹性皮肤病。因皮损状如蛇形,故名蛇串疮;因每多缠腰而发,故又称缠腰火丹。以成簇水疱,沿一侧周围神经作带状分布,伴刺痛为临床特征。在老年人、免疫力低下者(肿瘤、糖尿病患者等)人群多发。随着生活工作节奏加快、紧张劳累、心理压力增大,发病率也在逐渐增高。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感染性皮肤病。由于病毒具有亲神经性,感染后可长期潜伏于脊髓神经后根神经节的神经元内,当抵抗力低下或劳累、感染、感冒时,病毒可再次生长繁殖,并沿神经纤维移至皮肤,使受侵犯的神经和皮肤产生强烈的炎症。

  春秋季节多见。发病率随年龄增大而呈显著上升。

  中医认为,本病多为情志内伤,肝郁气滞,久而化火,肝经火毒,外溢肌肤而发;或饮食不节,脾失健运,湿邪内生,蕴而化热,外溢肌肤而生;或感染毒邪,湿热火毒蕴结于肌肤而成。年老体弱者,常因血虚肝旺,湿热毒盛,气血凝滞,以致疼痛剧烈,病程迁延。

  此病治疗越早效果越好。早治疗、足疗程,内外兼施,中西并重,是避免遗留的顽固性疼痛的有效方法。

  西医治疗

  1.抗病毒治疗:比如阿昔洛韦,泛西洛韦。主要实在早期进行系统性的抗病毒治疗, 尤其是50岁以上患者,免疫功能低下或缺陷的病人。

  2.镇痛药,如对乙酰氨基酚,曲马多,卡马西平,阿米替林。

  3.皮质类固醇药物,能抑制炎症,减轻后根神经节炎症疾其后的纤维化。如泼尼松。

  中医治疗

  1.局部给予针刺疗法,电针疗法,磁热疗法,以疏通经络,活血化瘀,遵从中医的“不通则痛”的理论基础。激活局部细胞活性,促进受损细胞的恢复,提高局部抗病治病的能力。

  2.采用放血拔罐疗法,直刺毒邪所留之处,驱邪外出,以泻火解毒,通络止痛,不宜过多,一般一周一到两次为宜。

  3.给予中药内服治疗。肝经郁热者以龙胆泻肝汤加减;脾虚湿蕴者以除湿胃苓汤加减;气滞血瘀者以桃红四物汤加减。

  带状疱疹的注意事项

  1.积极配合治疗,尽量避免用手抓搔,以免继发感染,加重病情,留下后遗症。

  2.应尽量多卧床休息,合理饮食起居,避免辛辣,寒凉,刺激性食物,放松心情。为避免水 泡压破,可取健侧卧位。床单被褥要保持清洁,内衣应勤换,且应柔软,以防摩擦而使疼痛加剧。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