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医院动态
医院新闻
院务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3小时连吃12片救命药,胸痛扛10小时来医院,来了就抢救

时间:2018-12-15 09:05:44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近日,一位年过古稀的王阿姨亲笔写下一封发自肺腑的感谢信,怀揣一面锦旗送到了芝罘医院,她一手抹着夺眶而出的眼泪,一手握住心血管内科宋红云主任的手,倾诉衷肠。原来,她的老伴陈先生刚刚经历了人生中最惊心动魄的“断片”,回想起这件事,她一家人依然都是心有余悸。 

据王阿姨回忆,她老伴平时热爱唱歌,发病的前一天曾到威海畅玩,顺道参加了合唱比赛,有些劳累过度。当晚凌晨两点的时候,老伴突然胸闷胸痛厉害,呼吸十分困难,胸痛得难以忍受,大汗淋漓。“躺着根本喘不过气来,喘气声跟打雷一样,里外的衣服都让汗湿透了”。当时王阿姨又是安慰又是拍背顺气,根本没想到是心肌梗死,老伴嫌凌晨去医院麻烦,还开玩笑地说“出出汗排排毒就好了”。硝酸甘油是吃了一片不管用又吃一片,断断续续吃了12片之多,一直扛到凌晨5点,症状才有所缓解。一缓解也不当回事,结果从发病到就医,拖了将近10个小时!快到中午头才来芝罘医院心血管内科看病。

刚入院就发生心脏骤停,如果不是医生及时地抢救,后果不堪设想。“当时俺老伴前脚刚走,我身边一个人也没有,病房里大家都在午休,要不是护士反应快真就没命了,”被抢救的李大爷一阵厉害的心跳后就什么也不记得了,“醒来时,就见一群白大褂围着自己,不知道他们在干什么。”

那天先是护士站中央监护仪突然响起“嘟嘟嘟”的警报声,正在负责监护病人的护士曲艺迅速锁定闪着红色报警灯的监护仪,她看见6床刚刚还很规律的心电信号瞬间变得杂乱无章,“多形室速、室颤”,高喊“焦大夫,6床室颤”,这是受过严格训练的护士的第一反应!在紧急呼叫医生的同时,护士长张艳明就一把拽过心电除颤仪,奔向病人床边,宋红云主任、李明蔚医生等医护也迅速赶往病房。一阵急促的脚步声和急救车推行的声音在走廊骤然响起。

这时候李大爷已经没有意识,颈动脉搏动消失。焦方杰医生立即开始胸外心脏按压,再次确认除颤仪上病人的心电信号就是室颤后,“200焦耳,非同步除颤”,“嘭”随着除颤按钮按下,病人全身抖动一下,第一次除颤完成;“室颤没恢复,同样的能量再除颤一次”,医生的医嘱再次下达,“嘭”二次除颤完成,仅仅过了两分钟,抢救成功,恢复窦性心律,参加抢救的医护人员松了一口气。李大爷意识逐渐恢复,但仍然呼吸困难。各种血管活性药物静推、泵入、带无创呼吸机、根据血压调整硝酸甘油剂量,在宋红云主任的带领下,一连串抢救操作迅速有序展开。约30分钟后病人呼吸困难好转,病情稳定。

“你们医生真伟大!”这是看到整个抢救过程的同室病友刘大姨情不自禁的感慨,朝宋红云主任和抢救团队竖起大拇指,“点赞!”

“我这么大岁数,经常到医院看病、住院,还是头一回见医生怎么抢救一条人命。一条命啊!得亏了医生!”另一病友也不住地赞叹。

就这样,短短两三分钟,刺耳的警报声转成悦耳的嘀嘀声,走廊上恢复正常秩序,一切就像平静的水面刚刚经历了一场短暂的疾风骤雨。就在这几分钟内,一位74岁急性心肌梗死伴泵衰竭、室颤的老人被救了过来。

“突发室颤的患者,除颤每延迟一分钟,生存率下降7%-10%,当心脏骤停4分钟后脑细胞就会出现不可逆转的损害,即使病人抢救过来,也可能是脑死亡,即植物人,所以病人的抢救一定要迅速、有序、专业。抢救的成功取决于整个团队训练有素和密切配合,”芝罘医院心内科主任宋红云这样说。

谈到整个事件过程,宋红云主任也直言大爷命真大!“合并泵衰竭是急性心梗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大爷凌晨2点到5点剧烈的胸痛发作,伴有大汗淋漓,含化硝酸甘油不能缓解,这是急性心肌梗死的典型症状。此时应急呼120出诊,不要错过最佳治疗机会。医学研究表明,血管闭塞半小时后心肌开始发生坏死,1小时后近20%的心肌坏死,6小时后85%-90%的心肌发生坏死。每延误1小时,死亡率增加10%。大爷急性心梗未得到及时有效治疗并发泵衰竭真是雪上加霜,死亡率大大增加。”

      气温一降,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也骤然增多。作为一个心血管专家,宋红云主任给出了3点救命建议。第一,心血管病人反复出现心绞痛发作是心梗的前期症状,应该赶快去医院请医生检查治疗,避免发生心梗;第二,当胸痛发作后,硝酸甘油的正确用法是每次舌下含化一片,每5分钟可重复一片,如果15分钟总量达3片后病情还未缓解,要赶快去医院;第三,千万别嫌麻烦抱侥幸心理,快打120来医院才是最正确的做法。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