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护理天地 > 护士风采
护士风采

走进党员护士的“平凡”一天

时间:2018-02-23 10:43:14 作者:孙小惠 来源: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时间:2月23日

地点:烟台芝罘医院

记者:姚辉 宫晓琛

每天出门前,刘伟都会看一眼自己的女儿

六点多,刘伟便驱车赶往医院

六点多,刘伟便驱车赶往医院

   作为烟台芝罘医院呼吸内科的护士长,1982年出生的刘伟已经在临床一线工作了十一年。在这十一年里,她始终坚守自己的信仰,履行党员职责,日复一日的用心服务好每一位患者。

刘伟主持科室护理早交班

刘伟主持科室护理早交班

刘伟记录住院患者相关情况

   做好自己 无愧内心

  由于家住的比较远,刘伟每天都会六点起床,经过简单的洗漱和早餐,便要驱车赶往医院,参加每天的晨会。“每天大概都是七点多就能到医院。来得早不是因为别的,最主要是要提前看看夜间的重点患者,晨会时才能有的放矢的进行护理指导.”刘伟告诉记者。

  晨会、查房、护理患者、解答疑问、健康宣教、安排值班表、处理科室琐事……每天看似单一的工作,却将白衣天使身上那种真情的付出以及特有的责任与担当表现的淋漓尽致。“家里的母亲以及哥哥、姐姐不少人都从事医疗工作,小的时候看他们穿着一身白衣,感觉非常神圣,想要成为和他们一样的人。”刘伟说,穿上护士服之后才发现,身着一袭白衣,不仅代表着身份,更代表着责任。

  在烟台芝罘医院呼吸内科病房住院的患者以老年人为主,且有不少患者需要长期卧床,这意味着,在这里工作的护士,必须有超强的沟通技巧与更多的耐心。“每天早上的查房很重要,可以‘零距离’的与患者或者家属交流,只有充分交流,才能针对患者需要,做到‘个性化’护理。”刘伟说,服务患者不是靠嘴上说说,而是要用实干去感化患者,获得他们的认同感,只有这样才能在双方之间,建立起良好的“沟通桥梁”,做到有效沟通。

  “如今,或许会有人对我们护理工作有所误解,不能理解我们。但这对于我们来说,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护理人员要全心全意做好自己的本质工作,对得起自己的份工作,让自己问心无愧。”   

 

刘伟为患者输液

刘伟为患者进行健康宣教

   哪里有需要 就会有她的身影

  作为一名护士长,刘伟每天并没有固定的“工作岗位”,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护士长虽然没有固定的看护患者,但是她却要顾及到科室所有患者。不管是输液、吸痰、帮患者翻身,还是抢救患者、调整床位,只要有需要,她就会及时出现。”烟台芝罘医院呼吸内科护士李霞说。

  中午十二点,忙碌了一上午的刘伟,终于有时间坐下来和同事们一起吃饭。吃饭期间,刘伟还不忘记和同事们讨论患者的病情。“我们的护士长是一个很认真的人,工作起来给人一种‘工作狂’的感觉。”烟台芝罘医院呼吸内科护士于雪映告诉记者,护士长虽然工作起来很严厉,但是平常就像“大姐姐”一样照顾她们,尤其是节假日排班的时候,都是尽量安排其他人休息,而自己还在过年期间来医院上班,一般过年的七天假期,自己只休息一天。

  “记得刚来医院的时候,医院规模还不大,人员也不是很多,但是大家相当团结,直到现在也是一样。每个人都像‘家人’一样,有什么问题,大家都会群策群力,商量着去把问题解决。”刘伟说,如今医院相当重视护理工作发展,每年都会组织护理人员外出学习、培训,并注重梯队建设,加上大家相处很融洽,都是优先为他人考虑,给人一种生机盎然的感觉,只有在这种环境下工作,才能将自我价值充分体现。

下班后,刘伟依然不忘叮嘱夜班护士好好照顾每一位患者

夜幕降临,刘伟驱车向家中赶去

夜幕降临,刘伟驱车向家中赶去

  想做一名“合格”的母亲

  下午五点四十五分,刘伟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换好便装的她,依然不忘叮嘱夜班护士,照顾好每一位患者。回到家,已经是将近晚上七点,这时刘伟的父母和她的女儿已经吃过晚饭。刘伟的父亲刘茂友说,“女儿当时选择护士这份工作,家里都很高兴。但每天看到女儿早出晚归地工作,心里也很是舍不得,我们没什么可以帮她,唯一能做的就是帮她把孩子照顾好。”

  早上六点半出门,晚上七点到家;没有固定节假日;加班加点成为常态……这种种的一切,让刘伟牺牲很多与家人相处的时间。“妈妈工作很忙的,每天我起床,她都已经走了,一天也看不见她。有时候带我出去玩,还要先去医院查房,把我自己放在车里,不让我上去,要好久才下来找我。”说起和妈妈在一起的时光,刘伟8岁的女儿周倩伟小小的年纪却带有一丝成人的无奈。

  “工作十一年来,父母给了我很大的支持,不仅帮我照顾孩子,而且还经常鼓励我。现在,虽然二老年纪大了,但还是家里家外的忙活,而我却什么忙也帮不上,真的很谢谢你们,是你们给了我坚持下去的动力。”刘伟说,女儿虽然才上二年级,但是自己很独立,很少对我提要求。真的很想多陪陪女儿,毕竟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我也想做一名“合格”的母亲。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