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员工风采 > 团队风采
团队风采

多学科合作,棘手手术“不棘手”!

时间:2016-11-29 08:53:19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近日,我院收治一名情况比较棘手的67岁女患者,体重110公斤。因查体发现双侧甲状腺肿物半年,伴胸闷憋气入院,既往有高血压病病史,存在OSAS。入院后检查CT:双侧甲状腺多发占位性病变,气管受压向左偏移。随后,耳鼻喉会诊发现患者声带水肿、声带息肉,因患者声带水肿较重,双侧甲状腺多发肿物,压迫气管,每侧均有约6×8cm大小,手术中操作空间小,从保护神经角度考虑,不论是手术操作还是麻醉操作与管理都存在相当大的难度!给予进一步治疗后,结合病史及检查结果,综合患者的整体情况,我院麻醉手术科、耳鼻喉科、外三科通力合作,行支撑喉镜下声带肿物切除术和双侧巨大甲状腺次全切除术。

   术前,各科室积极配合参与会诊,充分完善术前评估和准备。但术中仍遇到很多困难,如:麻醉诱导时通气阻力高,血氧饱和度一过性的下降......术中经过2次血气分析,对呼吸参数进行调整,掌握合适的麻醉深度,保证了患者安全。多学科协作,挑战新极限,手术顺利完成!

  

    术后,综合患者的基本病情,包括声带手术创伤术后存在水肿、双侧巨大甲状腺压迫解除后可能出现气管软化塌陷等高危风险,将患者送至ICU监护。一天后,ICU麻醉手术科配合下将气管导管拔出,成功攻克了难关,患者各项生命体征趋于稳定,平安送回病房。

   麻醉手术科,耳鼻喉科、外三科的合作下,通过精湛的技术、完美的操作,顺利地为这名患者实施了支撑喉镜下声带肿物切除术和双侧巨大甲状腺次全切除术。术后第四次回访时,患者的呼吸较之前有了很大改善,OSAS等症状明显减轻,患者及家属对治疗效果很满意,目前已好转出院。

   手术的成功,离不开各科室医护人员的相互配合,患者的康复,即是对医护人员努力的最大宽慰!患者的一声声感谢更是对辛勤工作的芝医人鼓励!

   编辑:阎琳 孙小惠 通讯员:李延祥 孙立丽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