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护理天地 > 健康驿站
健康驿站

妇产科——爸爸妈妈抱抱我

时间:2016-10-19 15:42:10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作者:柳俊宇  来源:妇产科

  

  新生儿对于家庭而言意味着希望与幸福,但对于从未抱过幼小婴儿初为人父人母的爸爸妈妈来讲,看到这样一个柔弱的小生命的确会感到手足无措、心情紧张,不知如何来抚抱他。而新生儿突然从母亲宁静、暖和、安全的子宫来到充满空气亮光的陌生世界,十分不习惯,也会感到惊慌不适,尤其是被别人抱起时,头和颈若得不到支持点,有坠落的感觉,会出现惊吓。因此作为爸爸、妈妈首先要学会抚抱婴儿,让他感受到温暖和安全,这种贴身抚抱是亲子交流、建立感情的第一步,对婴儿身心发育十分重要。

  婴儿生长发育的特点是头大、头重、骨骼的胶质多,肌肉力量较弱。因此,抱1-3个月的婴儿姿势是很讲究的,正确抱婴儿的姿势有以下三种: 1.横抱:可让婴儿躺在你的前臂,用手掌托住他的背部,手指捏住外侧臀部及大腿根,婴儿的头、颈搁在臂弯处,胸腹近侧靠近母亲胸及上腹部,你的另一手还可用玩具逗引婴儿。待婴儿稍长大些,则可用两手横抱,一手臂托住婴儿头枕部和背部,手掌从背部握住婴儿外侧肩和手臂,另一手从下托住婴儿臀部和双腿,这样横抱不易滑落。

  2.竖抱:婴儿伏于肩部,将婴儿抱直,胸腹紧贴母亲前胸,一手臂绕背抓住对侧婴儿上肢,小婴儿头尚不能竖稳时可用手掌托住婴儿头颈,另一手从背后托住婴儿臀部和双腿,撑住全身重量,这样可以锻炼头颈部肌肉,训练竖头、抬头动作。

  3.坐式抱:当婴儿头部能竖直时,可采取坐式怀抱,婴儿臀部及双下肢置于坐着的大腿上,上身坐直,婴儿面向一侧,一手臂绕过婴儿颈背握住外侧腋下,将婴儿另一侧肩身紧靠母亲胸前;另一坐式抱为婴儿背靠母亲胸前,脸和手向前,一手从腋下经前胸环抱婴儿,另一手从同侧婴儿大腿下伸向另一侧抱住另一侧臀部和大腿。

  学习了抱婴儿的姿势,爸爸妈妈们还应该了解抱婴儿时的几点注意事项:

  1.在抱婴儿前,应摘掉手上的饰品,以免划伤婴儿皮肤,并且双手应温暖。

  2.抱婴儿时,动作应轻柔,微笑注视着婴儿的眼睛,动作不要太快、太猛,即使婴儿哭闹也不要惊慌。

  3.婴儿满3个月前,颈部力量很弱还无法支撑自己的头,所以在抱起或放下时,注意支撑头部。

  4.不要久抱:家人对于初生的婴儿的喜爱无以言表,总是感觉亲不够、爱不够,抱在怀里就不舍不得放下,这种心情是可以理解的。殊不知,这种做法违背了婴儿生长发育的自然规律,对孩子是有害无利的,因此抱婴儿时要注意时机和时间。父母温暖的怀抱胜过世界上最舒服的摇篮,当你学会抚抱,那就不要再吝啬你的怀抱,伸开双手和宝宝一起体验这点点滴滴的美好。

  

 

  

 

    •  

        

       

        

       

        

        •  

         

          

          •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